close

單身是所有世代最大的一種族群。妳,單身嗎?

 

我很愛逛書店,

幾乎是每週就想到誠品看看出了什麼新書,

以及現在排行版上,大家最關心的前幾名。

 

我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這幾年,偶像劇的內容越來越貼近我們的真實生活,

所以引起的共鳴也特別廣大;

愛情歌曲中的淺白貼切,放大了分手、失戀這些我們常找朋友訴苦的情傷,

是我們不願再回憶的傷口,但人為何總要經歷痛苦才叫做成長?

長大的背後似乎同時也充滿了淡淡的憂傷。

 

近年來,教導女生愛自己的書越來越多,暢談的文章也越來越多。

「就算一個人,也要好好生活」,成為了單身的安慰口號,

看在一個人的我眼中,格外的有所感觸。

 

一個人,還是會特別嚮往愛情的美好,

我們很傻,儘管曾經在愛情中遍體鱗傷,我們還是願意相信愛情。

 

但當曖昧與愛情尚未來臨時,我們還是需要「一個人」生活。

 

出版M型世代的大前先生在「一個人的經濟」書中很成功的抓住了單身一族的視線,

書封的介紹清楚明白道出:

這是個年輕人「想要」一個人生活、

中年人「愛上」一個人生活、

老年人「必須」一個人生活的時代。

 

一個人生活,是一種生活方式。有個伴的定義,就連養一隻寵物也能算。


早上,妳一個人起床,來杯拿鐵(搞不好因為整裝化妝,妳連喝咖啡的時間也沒有)

也許跟寵物kiss bye 一下,然後一個人騎車坐車去上班。

 

晚上,妳一個人回到家,

帶著下班剛買好的晚餐,一個人吃飯,邊看著轉播的「我可能XXXX」,

然後到Facebook按讚,又忙了一整晚,最後跟妳的寵物說晚安,一個人進入夢鄉。

 

一個人的經濟正興,也許妳尚未找到心目中的那一個人,

也許妳剛分手還在等待傷口癒合,也許妳的老公是個工作狂,

也許妳邁入了中老年,覺得有老公跟沒老公根本是沒差別的,

也許你在幾年前,與最愛的那個他永遠分離。

 

妳的生活,「一個人」的時間佔據了大半部分。

 

我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練習一個人的獨立,

包括一個人買便當、一個人逛街、一個人上班、一個人看電影、一個人吃飯,

但卻是到過了2030歲之後才真正開始學習一個人的生活哲學。

 

妳知道嗎?高齡化、適婚年齡的後延、平均薪資長年不調漲,

種種因素導致選擇單身的人越來越多,但我們卻並非要刻意選擇單身。

 

可能我們對找個伴這件事既緊張害怕又小心期待,而且堅持寧缺勿濫。

可能我們都曾經被某個人傷害,不想要同樣的痛,再重來一次。

可能我們被現實考驗的太多,結果發現對方並不是最適合自己的那一個,

還是一個人較為輕鬆自在。

 

當年齡或心情跨越了那一個界線,妳覺得「自己一個人也沒什麼不好」,

這樣的言論妳很認真地發布在Facebook上,獲得了許多朋友的支持與讚聲,

但是同時妳也質疑是否這只是說服自己逃避孤單,

以及告訴朋友:「妳現在過得很好」的一種方法?

 

好像沒有人愛是會被人憐憫的。

而在內心深處,妳實在也很難否認:我真的需要一份愛。

 

因為愛過人,所以才懂得愛自己。我還是要告訴妳:先愛自己。

想變漂亮,就去努力變美。

想變聰明,就去充實學習。

想要什麼,就大膽的去追。

想去哪裡,不用人約,跳上車走吧。

就算有機會與別人曖昧,也不要錯過享受快樂的愉悅,只是務必真心相對。

 

一個人的話題,從愛自己開始。但愛自己不是縱容自己,

處在Y世代的我,有時覺得某些七年級後段班的朋友還沒長大,享樂固然重要,

但卻縱容自己花錢貪玩、混夜店、不重視工作、甚至自私尖銳的用言語傷害他人。

 

未來,不論我們是否身邊有個伴,總不可能甚麼時候都兩個人黏在一起,時時刻刻。

有時候,總歸還是需要一個人學習生活。

我不知道妳怎麼想,但我認為,就算是女生,也可以一個人到處跑,

一個人過節,一個人過生活,一個人為未來努力,

這麼認真的妳一定會逐漸地閃耀光芒,就算只是微微發亮,也終將被另一個人尋找到。

 

一個人的話題說不完。

但一個人,絕對要過得精采。


 

Fin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個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西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