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12月,時間是半夜12點半。

我跳上摩托車,在深夜發動引擎,背著一件行李袋,

在難得如此寒冷的高雄街頭暢行無阻,準備去搭北上的夜車。

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旅行。

一路昏昏沉沉,清晨六點不到,白金臥艙就抵達台北火車站,換車繼續前往旅行的第一站─頭城。

過了貢寮,窗外的景色也隨之變得陰陰沉沉,

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,為冬季裡獨自進行的旅行增添了不少寒意。

IMG_5971  

宜蘭不負雨都盛名,眾地皆晴我獨雨,而早上九點的頭城雨,還在自顧自的落下。

 

一個人自助旅行,要到蘭陽博物館,利用接駁車其實很方便,在小七買了把傘,順便問要在哪搭接駁車。

店員可能常碰到遊客問這個問題,熟絡的回答。

出了火車站左轉,

順著馬路走便可以看到頭城鎮公所,以及公車站牌。

IMG_5967  

接駁車還算準點(原本我以為在這沒啥觀光客的平日周四,接駁車搞不好會晃點我XD)

司機潘大哥很親切,給了我一張接駁車的時刻表,這才發現這台車不只是博物館的接駁車,

小巴同時也是鄉鎮的免費服務專車,早上到中午總是載著村落裡的婆婆媽媽們出來買菜,

潘大哥連哪一站會有哪個熟悉的面孔上車都十分了解。

濛濛細雨中的蘭陽博物館,蒙上了一層霧氣,金屬結構的建築,彷彿讓氣溫變得更加冰冷。

 

IMG_6007

 

 

花了一點時間找門口,不若一般博物館的氣派大門,入口處貼心的放置可上鎖的傘架,

從窄門踏入,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IMG_5969  

  

扛著行李冒著雨,所幸蘭陽博物館沒有讓我失望,一個小時的瀏覽輕鬆好逛,館內建設的可看性很高,

建議一早入場,逛完剛好接11點多的車子離開。(如果開車就無須困擾了,愛逛多久就多久。)

回程要搭接駁車,其實在最 靠近博物館的公車下車處等待 就可以了,

等待處前方的警衛大哥還告訴我要到對面的"豐美餐廳"去等(那裏也有個公車站牌),

後來接駁車的司機大哥透露說:

事實上兩處都可以搭車,回程可在博物館外的公車亭等接駁車,反正接駁車也是一路順著路進烏石港繞一圈出來,

提供給要自助去玩的人參考(這是司機大哥說的喔)。

IMG_5977  

IMG_5990

 

(迷你模型好吸睛)

IMG_6003  

(飛魚捎來的漁港風情)

 IMG_5985

 (噶瑪蘭族人形木雕圖騰,趣味萬分)

IMG_6006  

 (巨幅的牆面輸出,滿滿詩意)

 

離開了頭城,很快的將行李寄放在礁溪的民宿,繼續往南,來到了宜蘭市。

宜蘭的雨打亂了原訂計畫,想要藉由摩托車到處參訪的路線也只好縮小範圍,改成宜蘭市散策,

我當下決定:看到什麼吃什麼,走馬看花未嘗不是一種樂趣。

因落雨而持續降低的氣溫,距離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的大成羊排麵適時解救了又餓又冷的可憐肚皮,

老闆先給了一疊小醬菜,甜味多過酸,熱騰騰的羊排麵暖呼到我都要掉淚了,

溫醇的湯頭到處散發著寒冬進補的氣息,加點辣椒驅寒,

胃一下子就溫暖起來。

羊排麵  

 

吃飽了繼續走,雨傘下的我沿著舊城南路一路走,手機地圖打上宜蘭設治紀念館搜尋,

感謝現代科技的發達,鄰近新月廣場的兩座日式建築是到宜蘭市區一定要造訪的景點。

IMG_6037  

越靠近越能嗅到沉厚的歷史文學味,宜蘭文學館位於最裡側,大門上還留著「宜蘭農業職業學校宿舍」的門牌字樣,

保留著過往的日本建築,現已成為提供午茶服務的餐館。

一股陳舊的老派氣息無聲在四周瀰漫。

而我一個過客,假裝著滿滿文藝的姿態,小心翼翼的拉開了門。

 

IMG_6028  

如同日本人的玄關入內要脫鞋,在只有雨聲的寧靜午後,我毫不猶豫選了靠窗的位子,

非常有氣質的老闆娘隨後送上茶點,突然好奇的看著我問:

「妳一個人出來玩嗎?」

 

我笑笑的點頭,說我是從對角的南台灣來的,一個人旅行。

 

「真好,好獨立的感覺。」

老闆娘似乎很佩服一個人旅行的勇氣,而我在異鄉,喝著暖暖的茶,

為著這短暫的優雅小憩感到小小的滿足。

感謝這壺為旅人送上的金棗茶,燭火在壺底緩慢與茶溫存,瞬間消除了一路旅行的疲勞。

文學館  

金棗是宜蘭名產,在冬日品嚐彷彿有種魔力,可阻擋了窗外稍來的寒冷,心情也不可思議的在這裡獲得平靜。

(正因為是一個人,才能夠奢侈地享受屬於自己的靜謐,才可以任意地將眼前的一切收進心底。)

以鏡頭代替雙眼,我看著鄰桌來了兩位客人,那份彼此相談的愉悅讓我忍不住偷偷按下了快門。

IMG_6022

 

也許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自在與樂趣。

Follow the heart.

你可以很緊湊的為自己安排到這裡去那裡,也可以什麼都不做,用全身去感受身處的這個美妙環境,

更可以在某個觸動你的景色中恣意停留,然後隨意決定你下一個前進的方向。

也許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自在與樂趣。

 

IMG_6042  

IMG_6039  

 (文學館外的大樹)

 

茶喝完了,我繼續背起相機,順便走了一遭隔壁的設治紀念館

總是對日式建築有著難以割捨的愛意。

IMG_6043  

IMG_6047  

入館門票才20元,記不住設置館裡的歷史沒關係,好好感受一下設置館的氛圍也很棒,

館內還保留了以前使用的木製浴桶,

不才在下原以為這是:哇,好大的便桶啊(超級大誤),

一經不恥下問之後才知道這是需要柴火燒水的浴桶,

IMG_6048  

管理處的老伯伯很用心的為我解構浴桶設備,為了避免洗澡的人被底部燃燒的柴火燙傷

(靠近生火處總是比較炙熱),

浴桶內設置有隔板,令我大開眼界。

設置紀念館內外都好逛,屋外種植少見的樟樹,日式庭院的小橋流水在雨天格外顯得清幽。

接下來,繼續順著舊城南路走,宜蘭市街道中依稀還有抹古城的純樸,

昭應宮、老增壽蜜餞鋪、博士鴨都在附近,伴手禮琳瑯滿目。

若有交通工具,位於梅州二街的"橘之鄉"也很建議前往參觀,

但若無法前往,偶然在火車站前的名產店─博士鴨發現也有賣橘之鄉的金棗蜜餞

(好吃又可以保養喉嚨......經辦公室同事認證是好吃又天然的蜜餞)

 

於是,宜蘭市區的旅程結束了。

入夜,回到礁溪民宿泡湯,隔天,還有蘇澳一日行呢。

IMG_6036  

  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宜蘭旅行 一個人旅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西壽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